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新店戒治所:回首頁

:::

讀書心得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24
  • 資料點閱次數:253

 

 

 

讀書心得

 


 

啥是讀書會?~播下善的種子

讀書會許榮祥老師(外聘)

我們每個星期二來到所裡,和同學一起唱唱歌、說說故事、聊聊心事、讀讀靜思語期待在一個歡樂的氛圍中,給同學一些啟發。五年多來,這樣的方式,似乎是大家(同學、所方、老師)多數都能接受或喜歡的。潛移默化的教化功能也悄悄地在同學的心中播下善的種子。只要因緣成熟,種子就會發芽、成長、茁壯、這也正是我們(老師們)持續來關懷同學們的動力。長官們要求規矩,而我們則分享我們的大愛,這是相輔相成的。鐵的紀律,愛的教育。剛柔並濟,矯正才能有效而且持久。

 


 

逆子~觀後感想

調適班  王同學

來到新店戒治所調適班,在班上長官的循循善誘下,有幸觀賞了由慈濟大愛台製播的影片--逆子。內容正是訴說一位吸毒者的人生歷程,觀賞完此片之後,剎那間著實引發心中不小震撼,反觀自己的過往,不也是這麼一路走來的嗎?差別就在於劇中主角已找到了人生的志向,而我的目標哪裡呢?

回首前程,往事歷歷在目,猶記得無數個因毒品而痛苦無助的夜晚,耳中總是會聽到家中神明廳傳來陣陣地誦經聲,當時心裡只覺厭煩與不耐,經過了多少個如此的夜晚,直至要來報到的前一晚,耳中又再度聽聞經文聲且伴隨著低鳴的啜泣聲,不覺的踮著腳尖偷偷來到神明廳旁,只聽到母親對著已往生的父親喃喃自語,訴說著自己無法將兒子教育好的無力與自責,且一再的請求父親保佑我這個迷途的孩子能好好服刑,頓時,我的淚水也早已沾濕了我的衣襟,心中才明白母親長期以來對我的用心與關懷是那麼地無私與偉大。

翌日,我為避免離別時的感傷而提早出門,到了車站,距離公車到站前三分鐘,卻見到母親坐著隔鄰的機車趕來,遞給我一個護身符,說是天未亮就去關帝廟替我求的,為的就是保佑我能服刑平安。入所後,每到接見之日,耄耄之齡的老母親依舊是拖著不良於行的身軀,不辭千里的前來辦理會客,接見時總不忘諄諄的叮嚀,淚眼婆娑地要我改過,以及聽取長官的教誨,那一份用心及接見完畢後,望著老母親離去時孤寂的背影,試問天下的遊子們,誰能不心酸,誰能捨得?雖說不捨,卻也無力去改變。有人說:「世界上最遠的距離,就是妳在我面前,卻不知道我愛妳。」我卻認為:「世界上最遠的距離,就是我在鐵窗裡頭,而母親您在那頭;雖能通話,卻無法給母親您一個愛的擁抱。」曾幾何時,我的人生如此跌跌撞撞;驀然回首,歲月已屆不惑之年。

如今,孑然一身的處於斗室之中,常在夜深人靜,昏暗的燈光下獨自省思,腦中的思緒如波濤般翻騰不已,盡是一幕幕不堪回首的前塵過往,試問諸位同學們:您是否也和我一樣呢?我想多數同學都有同感,也想試著改變自己,我想唯有從「心」做起,雖說你我現在都身處囹圄之中,不也正是改變「心念」的最佳良機,曾拜讀過余光中的詩集,其中有一首詩,白玉苦瓜中二句話與各位分享-「詠生命曾經是瓜而苦;被永恆引渡成果而甘。」我們的人生何嘗不也是如此?

最後以家母在家中玄關前掛置的一幅觀世音菩薩像旁之二句箴言與同學們共同省思-「若不回頭,誰替你救苦救難;如能轉念,何須我大慈大悲。」善勸諸位先賢後進們:「毒海無涯,回頭是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