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新店戒治所:回首頁

:::

戒毒者康復歷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07
  • 資料點閱次數:18127

 

戒治分期

戒治分為調適期、心理輔導期及社會適應期



調適期培養體力及毅力,心理輔導期激發動機及更生意志,社會適應期重建人際關係及解決問題能力



戒癮改變階段模式

戒癮改變階段

戒癮改變階段模式(引自DiClement, 2003, P30)



當藥癮者有心要戒除藥癮時,他就正邁向康復與順利戒除藥癮歷程。根據Prochaska與Velicer(1997)所發展出的跨理論模式(Transtheoretical Model;TTM),戒癮與改變的歷程可分為懵懂期(Precontemplation)、沉思期(Contemplation)、準備期(Preparation)、行動期(Action)、維繫期(Maintenance)、復發期(Relapse)等階段。

在上述的各個階段戒癮者會有特定的行為及認知、情感上的特徵,想要戒癮的動機也有所不同。

 

懵懂期

當戒癮者處於懵懂期時,他並未意識到自己已有成癮行為及問題的。通常戒癮者並未想要改變自己的行為,也不會進一步去思考自己用藥是否會帶來不良的影響或任何身體健康、家庭、生活上的危害。

即使家人或親友再三告誡或敘述用藥所帶來的壞處,戒癮者也會忽略或視而不見。

 

沉思期

若戒癮者處於沉思期時,他通常已經願意面對自己的藥癮問題,也能意識到藥癮行為所帶來的壞處與傷害。但對於自己是否可以改變或願意投入多少的努力與行動,戒癮者仍有所猶豫。

戒癮者仍無法肯定自己要不要去戒癮或是改變自己用藥的行為。一般來說,有許多的戒癮者往往會有較長一段時間停止在此期。

 

準備期

當戒癮者做出一些戒癮的舉動時,此時他到達了準備期。戒癮者較可堅持對於戒除藥癮的意念,但內在仍有許多的困惑,對於自己能堅持多久也沒有信心。

此階段的戒癮者在戒癮的行動上往往會出現搖擺的行為,一下子會砥礪自己認真從事上戒癮的行動(例如不和以前的朋友聯繫或往來);一下子會回味以前用藥的時光,心中會出現僥倖的心態(例如會想用一次沒關係,之後再戒)。

 

行動期

若戒癮者調整了過去用藥的行為,對於戒除藥癮有更多的行動與計畫時,戒癮者便進入了行動期。戒癮者在此階段中會對自己的戒癮行動有更多的信心,生活型態也會慢慢地有所不同。

一旦戒癮者明顯的修正過去不良的用藥生活型態達到一段時間(例如數個月以上不使用非法的藥物),他便是真正的處於行動期。

 

維持期

這種完全不使用非法藥物、不接觸過去的用藥朋友…若維持一段時間,戒癮者便進入了維持期,此時戒癮者正在重塑自己的生活,保持心智上的清醒,處於改變後的穩定階段。

 

復發期

在上述的各個階段中,戒癮者隨時可能會接觸到過去的朋友、遭受生活上的挫折、受到引誘、戒癮行動無法堅持、環境或個人因素的影響而出現再次用藥的復發行為。

若這樣的再用藥行為接連出現時,將可能使得戒癮者又再度依賴成癮物質恢復過去用藥的生活樣態,此時個案遂進入了復發期(Replapse)。每次復發後的再成癮,都可能讓個案遭受成癮行為所帶來的不良後果,也可能帶來另一個戒癮的行動或階段。

 

回頁首